游戏谷-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从国内为王到迈向全球,老牌厂商如何握住逆转的手牌

2023-03-17 19:07:52

微信图片_20230317190407.jpg

2023年,出海已从一个备选项变成了必选项。面对广阔的海外市场,向何处走、怎么走、前进方向是否已偏离预设航线,是每一个出海人都亟待思考的问题。

作为一家老牌游戏厂商,游戏谷参与了页游的巅峰,推出的两款原创IP产品《七雄争霸》《全民主公》曾创下首款月流水过亿的“神话”;他们同样见证了手游的崛起,在对IP进行细致打磨后推出了《七雄争霸手游》《全民主公 H5》《全民主公2》,积累了众多核心手游用户的同时,也为这两个IP赋予了长线的生命力。近两年,游戏谷又携包括《守望之战》在内的多款全球化手游储备,向海外市场展开全面进军。

从国内为王到拥抱出海,他们的发展之路典型又极具探索性。

因此,抱着对游戏谷IP产品研发及破圈思路的好奇,我们特地邀请到游戏谷 董事长&CEO 张小蝶(蝶叔),和他进行了一场面对面的交流。通过游戏谷自身的立项思路与IP打造历程,探讨当出海变成必选项,中国老牌厂商应如何快速适应节奏,找到适合自己的一条航线。
2.jpg
(图:游戏谷 董事长&CEO 张小蝶 )

01 内容为王,长效IP的抓手
 
对于游戏谷来说,“做大众用户认可度更高的产品”,是他们在立项时的核心要点。考虑到中国游戏还处于一个发展的早期阶段,他们选择了三国、战国、武侠等大众认知度高的IP,将优秀的中国文化以游戏的形式率先在国内范围内进行了传播,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他们的目标都是在服务好现有目标用户群体的前提下不断探寻IP的意义,探寻出一隅适合自己的IP生态湿地。
“IP的理解有很多,但我们认为,用户愿意投入感情、愿意为之付费的才是IP。”蝶叔表示到:“所以无论是春秋战国还是三国,这样优秀的文化早已通过文学作品、影视剧等形式传播开来,能够引发用户共鸣,适合打造IP。”
由此,他们以三国题材做出了月流水过亿的《七雄争霸》。在打造《七雄争霸》IP之初,游戏谷先基于历史做出了能够让用户产生共情的内容部分,通过游戏形式让用户更直观地、更有代入感地进入到《七雄争霸》的世界中来,由此开辟了一个庞大的核心用户池子。
3.jpg
《七雄争霸》页游
紧抓“内容为王”,在此后的十几年中,游戏谷将《七雄争霸》基于用户特性进行不断地迭代、做系列化,并顺应时代潮流推出了手游、H5版本。“好的内容是可以实现跨平台跨终端的”,蝶叔表示:“做好内容本身,不断拥抱年轻用户和老玩家,才是打造IP的长久之策。”
在页游时代,游戏谷为玩家解决了端游要下载客户端的痛点;到手游时代,游戏谷也针对《七雄争霸》的内容、玩法、节奏进行更符合碎片化需求的迭代。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有新玩家加入,也很少有老玩家掉队——IP就这样一步一步被“耕耘”起来。
不过,简单粗暴的移植并不能让用户买账。页游和手游拥有两个截然不同的生态,因此很多页游产品在转手游的过程中都会遭遇“水土不服”。
摸着石头过河,游戏谷在打造手游的过程中也曾遭遇粗暴移植的深坑,但很快,他们就调整了思路,首先对《七雄争霸》的游戏节奏及玩法基于碎片化进行了调整,在保留了武将搭配策略、天命合璧、钓鱼种菜等经典页游玩法的基础上,加入了卡牌、多种策略对抗等更适配手机的玩法、以及领地建设、一键补兵等轻量元素,并慢慢将这一融合玩法打磨到极致;从推广层面上,游戏谷也会对不同地区服务器的生态进行调整和设计,从而吸引泛用户进来,以实现扩圈传播。
4.jpg
《七雄争霸》手游 角色形象更加精致
可以说,作为游戏谷的一个“元老级”IP以及较早页&手双端并存的产品,《七雄争霸》见证了一家老牌厂商从页游时代到手游时代的全战略布局和发展过程。而其已经过市场验证的“内容为王”打法,也令游戏谷在未来探索的路上充满了底气。
11.png

02 小步快走,剑指全球

当下,手游出海全球化趋势成为主流,游戏谷同样积极地投身其中。相较于《七雄争霸》《全民主公》等主耕亚太市场的经典IP产品,游戏谷当下新项目的立项均剑指全球市场。
22.png
考虑到海外游戏市场竞争激烈、试错成本高等因素,作为一个老牌游戏厂商,游戏谷在探索出海的过程中选择了“小步快走”模式:紧抱“内容为王”这个核心,基于自身最擅长的卡牌、塔防、SLG等玩法进行融合与微创新,再通过买量测试进行数据验证,从而针对不同口味的用户推出相应的品类和题材。

在以上思路的指导下,其蓄势待发的三款新品均有着不同的色彩。比如在2022年2月引入B站的战略投资后,作为整体的战略协同,游戏谷打造了国风二次元塔防+卡牌,来拥抱更多年轻的用户;
5.png
第二款是刚刚获得版号的PVP对战塔防《守望之战》,作为一款休闲竞技游戏,游戏谷希望能借助这款游戏与直播、短视频等互动方式进行结合,积极探索游戏与直播、小游戏融合的推广运营模式;
6.png
最后,则是一款美漫风格战争题材的策略类产品,策略类手游在全球市场具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再加上已被市场验证过的美漫战争风格,此类产品的成功已有迹可循。
7.png
我们常说,“立项定生死”,无论是何种题材、何种玩法,都要建立在成熟的思考和验证之上。而显然,游戏谷已经做好了全面出击、以质取胜的准备。

“在存量阶段,再往上突破一定是靠质量而不是数量。只有精品,才能突破下一个天花板。”蝶叔坚定地说。

03 写在最后

回顾游戏谷的发展之路,我认为可以用“狂野生长”来形容。从页游到手游,从国内为王到全面出海,游戏谷从未停下拥抱新变化的脚步。

2023年,游戏谷携手梦工厂,品牌整体升级为MANVERSE,中文译作“漫游宇宙”。它将承载着游戏谷拥抱国际化出海的决心,成为未来游戏谷打造精品化产品的“灯塔”。

而在对话的最后,我们也请蝶叔从游戏谷这一路“狂野生长”的经历出发,为出海这条航路上的新人提出一些建议。

对此,蝶叔认真地表示:“无论是打造产品也好,出海也好,并没有统一的方法论,就像地球是圆的,所以不管我们从哪个方向出海,最终都能找到新大陆。但最重要的是,要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路。”


转自 扬帆出海